为什么要考公务员

17:33:00 by 潇 零

    王力祥同学:
    你在课堂上问我,为什么一定要当公务员?干别的不也一样有出息吗?
    这个问题是不适合在课堂上回答的,因为这不属于我要教的专业,又是敏感问题,如果我回答了,就会有要求进步的学生向相关部门举报,这样,我的饭碗就保不住了。力祥同学,你口口声声尊重我,难道愿意看到吴老师沿街乞讨吗?所以,我那天说:“我在博客上回答你吧。”
    博客是相对于出版物更自由的空间,这种自由不是谁给的,而是因为网络的门槛太低,身份又是隐蔽的,谁都可以在网络上胡说八道,管理人员实在管不过来。好比你们在课桌上乱写乱画,或者在厕所的门背后表达对学校的不满和对性的渴望,学校是管不过来的。你的吴老师是个胆小如鼠的人,不敢写文章在的报刊上发表,不敢在课堂上大声说话,只能在博客上心惊胆战地表达一下真情实意。这又好比我每天都只敢在买菜的那一会儿唱歌,为什么?因为只有在菜市场那种众声喧哗的地方,我的歌唱才是安全的。因此,我不回答你的问题吧,心里难受,良心不安;我回答你吧,又心里害怕,情绪不安。
    这是我们的国家,我们是这个国家的主人,本来我们在自己的国家应该是可以自由说话的。假如把我们比作一个小孩的话,国家就是我们的家。但是,我们的家长说了,客厅不能说话,书房不能说话,厨房不能说话,只能在卫生间说话。这样,我们就心里害怕,渐渐失声,时间久了就会失去说话的能力。
    力祥同学,你的问题提出来已经整整一个学期了,为什么到现在才回答你呢?因为我前一段时间在忙着写小说,还要上课,时间一拖就过去了。写小说和教书都是赚不到钱的,我之所以干这两件事不是我多么热爱,而是实在没有其他的生财之道。我花了九年时间写的长篇小说《九号房》发表在中国最高规格的刊物《中国作家》,只拿了4500块的稿费,收到钱的那一天,我难以置信,以为他们搞错了,就挂电话问杂志社的财务,出纳说,“有稿费发就不错了,你还嫌少?”把我吓得够呛,我哪敢再说第二句话,往后还要不要发文章?人家也是不容易的。
    明白了吗?我从来不鼓励学生当作家,因为当作家不但危险,而且劳累,而且贫穷。我一个朋友当上了厦门的厅级干部,他告诉我,每个月干干净净打到他卡上的正式收入就是9000多,每天还要抽三包大中华(当然是别人送的)。我半辈子只抽过五根大中华,每一根都是这个朋友可怜我,送给我抽的。我还有一个学生(不是你们班的),去年本科毕业后考上了厦门的公务员,今年一转正月薪就4500,正好是我一部长篇小说的收入。力祥同学,吴老师如果鼓励你写作,而不是鼓励你考公务员,那就是丧尽天良,你懂吗?
    力祥同学,作家是万万当不得的,这个职业比挖煤还危险。你知道有多少作家被逼死吗?
    小说家、剧作家老舍,在北京太平湖自杀;
    评论家陈笑雨,投永定河自尽;
    文艺理论家叶以群,跳楼自杀;
    散文家杨朔,服安眠药自杀;
    小说家周瘦鹃,跳井自杀;
    作家李广田,跳池自杀;
    诗人闻捷,开煤气自杀。
    被逼死的作家、评论家、古典文学家远不止这些,还有田汉、赵树理、邵荃麟、侯金镜、李嘉言、胡先、陶然、孔厥、陈翔鹤、伊兵、彭柏山等等。作家还有被饿死的,比如著名诗人海子(饿得半死再卧轨);作家还有被累死的,比如路遥。力祥同学,如果你妈妈知道这些情况,又知道我在怂恿你学习写作,她岂不是要拿菜刀来砍我?
    本来,当教授也是不错的,可惜的是我当不了教授,因为我没有学位,尽管我发表的论文可以是某个教授的十倍。像我这样的代课老师说好听是“兼职教授”,实际上是“老鼠工”。我是2001年开始兼课的,那时候的课酬就是每节课50元,七年了,课酬还是每节课50元。我大哥是个木匠,他在2003年的时候工价是30元,2004年40元,2005年50元,2006年60元,今年我回老家过年,他说今年要争取工价70元。我想,农民工的工资都每年提一点,为什么独有我们兼职老师的课酬不提呢?我那天在教师休息室这样说的时候,另一个老师反驳我:“吴老师你错了,1999年以来课酬就没有提过。不但没有提,反而降了,一是增加了税收;二是拖延发放。”
    力祥同学,你别看吴老师在课堂上牛皮哄哄的,其实我属于弱势群体。如何界定谁是弱势群体呢?这要看有两个东西你是不是有资格享受,有资格享受的就是强势群体,没有资格享受就是弱势群体。一是公款吃喝,二是公车消费。力祥同学,你要有基本的数字概念,我们国家的财政收入一年大约是四万亿,其中教育经费4000亿、国防开支4000亿、公款吃喝4000亿、公车消费4000亿,也就是说,每年被公务员消费掉的钱财等于教育经费和国防开支的总和。你一定要努力成为公务员,即使碰得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,只要有份于这8000亿的消费,你就是中国的强势群体。
    力祥同学,当公务员不需要贪污,只要不犯错误,你这一辈子就是老鼠掉进米缸里了:享不尽的荣华富贵。至于为什么要当公务员?本来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常识,就像肉比青菜好吃一样简单。可是你告诉我,“我要创办企业。”又告诉我,“我要向吴老师学习,做一个作家。”还说什么,“打工也不错。”我发现你的认识存在严重的错误,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。我一定要想方设法制止你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,在中国,只有当公务员才有身份,才有地位,才会财源滚滚。你连这个都不懂,糊涂呀,年轻人。只有告诉你真实的情况,我才对得起我的身份:教师。
    首先,当公务员吃得好。天天大鱼大肉,“革命的小酒天天醉,喝坏了肝喝坏了胃。”请朋友吃饭,大笔一挥就入账了。你有空可以去看看那些豪华的饭店,哪一家不是达官贵人在消费,难道可以见到吴老师的身影吗?那是不可能的。
    第二,当公务员住得好。在当今中国,任何一个地方,最好的建筑一定是政府大楼,这是铁一样的事实。而且有武警站岗,那种威风跟保安是不同的。
    第三,当公务员穿得好。自有服装厂送货来给你们试穿。而且每一次出境,都有一笔丰厚的“服装费”。
    第四,当公务员可以用公车。用公车跟用私车感觉是完全不同的,比如你自己的车撞向电线杆,心疼哪。公车可不一样,撞上了退回来再撞都不要紧,因为是公款维修。
    第五,当公务员经常出国。名堂当然是考察啦,不过你放心,我还没听说公务员出国考察要写报告的,放心去玩就好了。我有一个学生毕业后在外经委当公务员,他每年靠出国就赚十几万。很简单:买一张机票去香港,找一个朋友住下来天天吃快速面,回来报境外补贴就够他发财了。
    第六,当公务员泡妞非常方便。你去看报纸,那些被同行搞倒的官员,哪一个没有五六个情妇?有这么多情人,你就不用去嫖娼了,就不会染上爱滋病了,身体自然就好了。
    第七,当公务员工作最简单。你不用思考,按红头文件上的说、按上级布置的做就没错了。重要的是,你只要取悦顶头上司,就可以不断提拔,比干任何一行都更简单。你看公务员为什么个个肥头大耳,营养好是一方面,另一方面是没有思想负担。
    第八,当公务员最有成就感。一旦当上就出不来了,你就是国家的主人了。你就可以代表党和政府去关怀那些没饭吃的人了,他们会用崇拜的眼光看着你。当然,对外不能这样说,你要把自己说成公仆,把那些当牛做马的人说成国家的主人。
    第九,当公务员工作环境好。在有空调的房间抄袭文件,那叫加班加点;下乡去吃山珍海味,那叫检查工作;跟工人一起吃水饺,那叫深入群众;到农民家去施舍红包,那叫送温暖;警车开道去钓鱼,那叫处理紧急公务。普天之下,还有比这个更有意思的工作吗?
    第十,当公务员永远正确。老百姓胆敢来论理,那叫防碍公务;他们胆敢上访,那叫扰乱社会治安;如果跑到政府门前来示威,那叫非法集会;傻傻的集体闹事,问题就严重了,那叫群体性事件。公安局、武警部队都牢牢掌握在公务员手上,把这些暴民抓了再说。然后弄几个诸如“立警为公,执法为民”之类的排比句,老百姓就感动得一塌糊涂。
    有这十大好处还不够吗?还不足以让你下定决心去拼搏吗?力祥同学,我再说一遍,如果你当上了公务员,千万不要去贪污受贿,那是傻瓜才做的事。这十大好处,是每一个公务员都能享受到的。当然,公务员有以下的一些优点:
    首先,中国的公务员你不能理解成《小公务员之死》中的公务员,他们工资稳定,福利丰厚,生活衣食无忧,绝对是一个令人艳羡的岗位。就算某些公务员同志唉声叹气声称怀才不遇、时运不济,但他只要不旷工、不迟到,甚至偶尔旷工、迟到几次也绝对不会少拿一分钱,彻底的公平民主,保障人权。
    其次,当今居于城中,房子是个大问题。小伙子、大姑娘刚刚毕业就要为房子奔波,实在苦不堪言。即便是租房居住在大城市中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。而公务员可以不用考虑这个问题,他们可以住在单位条件相对较差但其实不错的宿舍里面,水、电、气、暖统统免费,过几年快乐自在的单身汉生活。单身汉生活过完之后,找个漂亮或者帅气的对象,家庭困难就暂时用公积金贷款买套房子。幸福的小日子就可以过起来,不出几年贷款还完,多余的闲钱还可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玩点或高雅或时尚的玩意,岂不快哉。
    再者,公务员找对象可以挑三拣四,没有感觉的一律靠边站。舒适的生活条件、高高的社会地位往往让人找不到东西南北,所以找对象时什么都不看,最终要的是感觉,别说长相、能力如何,就是名字不好听都可以不予考虑,当然这是公务员找非公务员。无数的实惠也让很多公务员同志明白过来,对象不管好看难看,首先要像自己一样有正式工作,有国家编制,这样才门当户对,即便驴唇不对马嘴大约也可洞房花烛了,早生贵子,白头偕老了。如果那个非公务员前世好事做多一下子找了个公务员对象,必然会引得周围非公务员同志们垂涎,一时风光也可无限。
    为了让手握重权的公务员不滥用职权,好好为人民服务,“高薪养廉”政策顺时而出。最近又有专家说为了防止公车私用现象,必须要让公务员买的起车。虽然外界一片哗然,但公务员心中肯定偷着乐,不用说,不出几年,大多数公务员在有了便宜的房子、有了漂亮的妻子、有了可爱的孩子以后再拥有一辆车子恐怕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吧!
    看看,什么好事不是公务员的,不当回公务员这辈子岂不亏死?当然,当公务员也需要一定的能力和水平,只有到了一定的境界才可跻身此中。
    最起码你要有一定的学识,也许以后再也不会用到,但你必须先拿到进入大门的钥匙,否则你就没有一丁点机会。不管进去以后怎么对你,这一关总得冠冕堂皇,让想进去进不去的人只能承认自己无能。
    然后,你要能够忍受寂寞与无奈。在政府部门上班,虽然有时候忙死忙活,但大多数时间你要学会面对着电脑屏幕、端着热气腾腾的茶杯在办公室静坐。你可以上网聊天,也可以斗地主,也可以浏览美女照片,但你不能随便就跑掉给老百姓无所事事的感觉。
    如果你不想当一辈子办公室科员、办事员,你还必须会阿谀奉承、溜须拍马,而且要奉到点子上、拍在刀刃上,要让被拍的人感觉不到是在拍,要如潺潺流水,自然而然流到领导的心田。你要学会用一切卑鄙、无耻的手段。哪怕你自己忍受不了,偷偷地抽自己几个嘴巴子也不能放弃这一手段。否则,提拔的名单可能永远都没有你的名字。
    综合上述优点与缺点,相信各位的就业方向已经有了选择。想想人活一世,干什么能不受点委屈,吃的苦中苦方尝甜中甜,有那样美好无忧的生活为诱惑,那么点委屈又算的了什么?努力吧,朋友们,相信自己,幸福的生活不会遥远到加勒比海岸。

Posted in | 2 Comments

2 评论:

黄金太阳 说... @ 2008年11月17日 GMT+8 21:45:00

无聊的文章,既然你给我看了我就踩踩好了

吃一碗 说... @ 2008年11月17日 GMT+8 23:04:00

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~~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