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?爱?

19:16:00 by 潇 零


    98%的人在看到我第一眼的时候就100%地肯定我是个寂寞的人,我没有太多的朋友.
    我常常会给人一种冷酷的错觉,让人无法接近.
    我学不了幽默,所以我只能选择沉默了,长时间的沉默导致的结果就是被别人说成冷酷.
    冷酷又有什么不好呢?它会掩盖掉一些脆弱的东西.我喜欢把什么都写在脸上.
    事实上,我的冷酷并没有给我的生活造成什么不便.一个人在遇到另一个人时,总是会表现得有些拘谨,脸上都会写满冷酷.
    我有很多朋友,和他们在一起时,我没有任何冷酷的表情,我始终在微笑着.只因为他们不是陌生人.

    我也曾想过自己可以朋友启遍地,走到哪儿都有人可以亲切地对我微笑.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抱有这样的想法.可是现在我不会再那样想了.
    一个真正的朋友往往抵得上几十个泛泛之交.我曾经强迫自己去扩大自己的交友圈子,常常把自己弄得身心疲惫.到最后依然觉得自己并没有得到什么.
    相反,有一些朋友,自始至终都必须陪在自己身边.然而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几乎快将他们从记忆中淡出.直至有一天我伤痕累累的时候,我才恍然:原来他们才是我真正的朋友啊.
    我在伤痛时会想起的那些人才是我真正的朋友.我确实是个在伤痛时才会想起朋友的人.这多多少少反映出我是个自私的人.
    有一个新加坡的作家,叫吴庆康,他说,你可以有很多朋友,很多不同种类的朋友.每个人都必须值得珍惜,但并非每个人都得让你花上同样的时间和精力.因为总有些朋友需要你多一点,也有一些朋友,你会需要他的支持多一点,这也并非公平对待与否的问题。
    其实好朋友也分多种,不是每个都适合陪你做同样的事情.有些朋友是用来吃喝玩乐的,有些朋友是用来依靠的,有些是用来炫耀的,有些则是用来利用的.另外一些,是用来当后备,到最后找不到人的时候可以动用的那种.
    我有一些很好很好的同性朋友.三年,六年,十几年的友谊.我们彼此都很亲切地称对方为兄弟.在那些逝去的时光里,我们一起打球,打牌,打电脑,打麻将,打架.只要能打的,我们都会一起去打.
    可是如今,我们都各自离开,那些曾一起勾肩搭背的日子消失得无声无迹.
    有些人,我们一辈子都会叫他兄弟,可是有些人,我们必定将他遗忘.
    我们曾有过共同的理想.我们穿梭在城市的霓虹之中,不曾想过我们会背弃自己的理想.当我们都违背那个理想的时候,我们都变了.
    彼此之间选择了不同的道路,然后匆忙地赶路.十年之后,当我们回头瞻望的时候,那个曾熟悉的背影已模糊不清了.再过十年,它已经完全消失了.
    二十年后,街头的一次不期而遇,我们再像以前那样说着粗话给对方几记老拳.有些人过得落破,有人飞黄腾达.我们虚伪地寒暄着,脸上的微笑充满了商业的气息.命运,彻底将我们给玩弄了.
    我不知道我的兄弟们读到这样的文字时,心里会不会和我一样地疼痛.可是现实将会如此残酷,不,也许比这还要残酷.然而更残酷的是我们还得用微笑来面对这种残酷.
    我是一个不容易和女孩做朋友的人.常常会夹杂着私欲在里面.我也怀疑男女之间是否真的存在着那种很纯的友谊.有人说我看女孩时的眼神温柔而暧昧.
    那些女孩们,我更愿意称她们为情人.因为她们对我的关心常常让我觉得她们是爱我的.我们之间说得最多的一名话是:我想你,我爱你!
    还有一些朋友,他们活跃在网络上,而且大多是女性.这种感觉很奇妙.隔着屏幕,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,用文字和心情进行着门交流.这确实是个很好的选择.
    我说过自己是个不容易和女孩做朋友的人.所以我不知道应该和那些女孩保持一种什么样的距离.所以我只能爱上她们.有时我只是在关心着她们,有时我会很直接地对她们说我爱你!
    网络已经使我很轻易地就能向一个女孩子说我爱你了.这似乎带有一丝嘲笑的意味.不知道对方能给我什么,却告诉对方我需要她!
    然而我自始至终都是个重感情的人,对朋友也好,对情人也好,都不曾夹杂着游戏的成分,每一次都是全身心地投入.
    有一个缺点,从来不问一段感情能持续多长时间,也从来不会中途退出.总是选择最后一个离开.每一分爱情都能给我带来感动和疼痛.这应该就是人们所说的刻骨铭心.
    本来谈的是友情,却涉及到了爱情的方面.我想爱情和友情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分界线.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了用友情来接近爱情,而且这也是爱情发展的一个固有模式.然而这并不是一个可逆的过程.友情,可以到爱情,但爱情却无法回来友情.做不成恋人做朋友?那已经没有朋友的感觉了.
    所以,情到不堪言处,分付东流!

Posted in | 3 Comments

3 评论:

梦天涯在彼岸 说... @ 2008年10月8日 GMT+8 23:05:00

“一个真正的朋友往往抵得上几十个泛泛之交”说呢好。我是马继哈。常联系。

匿名 说... @ 2008年10月12日 GMT+8 02:32:00

我冲着简约而不简单来的
鉴定完毕:是很简约,但我也没看出怎么个不简单~~
一个真正的朋友,这种朋友恐怕只能在学校中碰到,在社会上能交到这种朋友的概率实在是太小太小了
P.S.万恶的验证码,居然那么多,我X

匿名 说... @ 2008年11月5日 GMT+8 14:54:00

文字写的轻松点,朋友自然会多起来。

发表评论